【 隱性障礙 VS 顯性障礙】


從外觀表現就能辨識的障礙者,如唐氏症、腦性麻痺..等,我們稱為顯性障礙,反之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的障礙者,如自閉症、亞斯伯格症或妥瑞症..等,則稱為隱性障礙。2018年五月天使心基金會發布的調查顯示,高達七成二民眾不認識外在不易辨識的「隱性」身障者,顯示對隱性障礙仍缺乏基礎認識。外界對其不同常人的行為不明就裡,讓父母蒙受指責,備感沈重壓力。



【家長無助】


2018年1月,基隆市一名照顧患有自閉症小六兒子的楊姓婦人,自己也罹患憂鬱症,帶著剛放寒假的孩子燒炭輕生雙亡,留了一封遺書,說不希望成為家人負擔,「所以我把兒子帶走,請幫我和兒子葬在一起!」長期關注、輔導身心障礙兒家長的天使心家族基金會觀察,約5成家長有憂鬱傾向,甚至3成曾出現自殺意念。



【求助無門】


學者趙貞琦 (2009) 提到我國對於身心障礙者的教育、醫療、養護、復健、就業與生涯輔導等業已逐漸制度化、健全化、普遍化,然而,對於身心障礙子女家長有關的支持服務仍然是不盡理想。時隔數年,監委王幼玲仍在2018年3月表示,家長最大難題是,找不到需要的服務。我們不禁想問,如果真的有不少社會資源,為何特殊需求家庭的家長仍然經常求助無門、自行結束生命的憾事頻傳?



【求助有門】


特殊需求家庭往往在不同人生階段,會有不同挑戰,每遇到一個不同困境,家長就要重新尋求資源,重新振作奮起,此時,若有一道門,只要打開就能得到專屬他的客製化諮詢,提供因應方法、支援管道、壓力調節、心理支持…等資訊,這個家長會被承接住,陪伴過程中就能培養及激發出強大堅韌復原力,克服憤怒、失望、悲傷、憂鬱或無力等負面情緒,轉而激發潛能重建生命正向的能量,使生命產生再進化與轉變,進而更堅強面對每個關卡,就能避免楊姓媽媽的憾事再度發生。



【堅韌復原力】


復原力是個體面對挫折、創傷、悲劇性事件、威脅或重大壓力時一種適應良好的過程。復原力對家長之壓力調適具有正向思考、知足感恩、問題解決、圓融處事、適度放鬆、重視孩子優勢及勇於承擔等重要影響。成功調適壓力的家長通常具備多元內外在復原因子,其中一個外在因子即為社會資源、社會支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