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糖化血色素大降 陳敬智健走有成

2016/04/27

「落實健走計劃1年半以來,我的糖化血色素值從9.3降到7.1並維持在這個水平。」前道聲出版社副社長陳敬智25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,退休後生活方式改變,每日健走並控制飲食,竟讓之前居高不下的血糖下降,效果連醫師都嘆為神奇。但前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表示,若藥物、飲食、運動三管齊下,運動只能排在第3順位。

陳敬智指出,1年半前退休之後,他在甜食控制、每日運動和藥物治療的比例上做調整。食物方面,絕對不喝含糖飲料,但可以喝無糖的咖啡和茶;水果也會適量取用,如香蕉只能吃半根,木瓜、蘋果等盡量少食;並以十穀飯取代白米飯、多菜少肉食,奉行飲食養生之道。
photo (1)
補充膳食纖維
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,糖尿病患者一天至少要有一餐全穀類主食,其他餐食用五穀類,盡量不要選擇會讓血糖快速上升的白米飯。她強調,這些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最需要補充的是膳食纖維,可從菇類(香菇、草菇、金針菇等)、花椰菜、地瓜葉等獲得高纖維。

「最主要的是我養成了每日上、下午各健走1小時的習慣。」陳敬智眉飛色舞地解釋,因為獲取了很多健走可以降血糖的資訊,加上有太太每天運動的良好習慣示範,讓他決定跟上健走步伐。

他回憶說,一開始每天才走10分鐘就腳痛走不下去,因為糖尿病併發症使得小腿血管堵塞;後來1個月慢慢的可以增加到半小時、40分鐘,到現在每天早上及晚餐飯後可以各健走1小時。

健走屬於全身運動
但前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說,「健走和走路不一樣,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是肥胖者和老人,加上健走需配合一定的步伐和手肘擺動,是屬於全身運動,只是沒有跑步激烈而已。」他說,若是太長時間的健走,對糖尿病患者而言也會變成激烈運動,血糖值高於300的人不建議。

他表示,運動1、2小時由於腎上腺素分泌和賀爾蒙改變,更多的葡萄糖會進入肌肉燃燒、產生能量,短時間內血糖反而是上升的,等4~8小時後肝糖回補,血糖才下降。因此他認為,可以健走,但每一次不要太長。

「我為自己設立目標,就是每天1萬步。早上去住家附近的小山坡健走1個多小時,約有6700步,下午或晚餐後再去附近公園散步,加起來一天就有1萬步了。」健走計畫施行1年半以來,他的糖化血色素在胰島素施打藥劑量減少10個單位下,還能從9.3降到7.1,其成效良好到連醫生都不敢置信,詢問他是不是吃了什麼特效藥?

資料來源:台灣醒報2016/4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