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News

外八字走路 可減輕關節磨損

2016/09/05

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暨人工關節中心主任黃鐙樂指出,人體膝關節的結構可以分為三個小關節,其中兩個小關節專門負責走平路用的,另外一個小關節是專門上下樓梯,爬山,快走用的,使用「外八字走路」可以減輕關節的磨損。 
banner0905
黃鐙樂指出,由於當膝蓋在彎曲90度並且瞬間用力的狀態下,膝關節所負擔的承受力,瞬間可以高達8倍體重,如此一來,專門用來上下樓梯的小關節,也就是髕骨-股骨關節,瞬間所承受的壓力最大,它通常是膝關節裡面最早退化的一部分。除此之外,這個專門負責上下樓梯的小關節所承受的壓力,也被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所控制著:那就是拉動髕骨的股四頭肌的力缐角度,在醫學上稱為Q 角度(Q angle)
se213-Charette-pronation-and-Q-angle-Fig-1
圖片來源:footlevelerseducation.com
 Q角度越大的病人,髕骨越是容易外翻,結果會造成用在上下樓梯關節的壓力變大,造成病患在上下樓梯的時候膝關節磨損變大。Q角度並不是一成不變的,簡單地說,Q角度會隨著身體的身高跟骨盆的大小和會有所改變,基本上身高越矮,骨盆越大,會造成Q角度越大。換句話說,一般女性會比男性的Q角度大,生過小孩的女性由於骨盆變大,她們的Q角度也會比一般年輕女性大。 

 一般而言,退化性關節炎的進展速度是多因素共同影響的,但是如果單只有就Q角度的因素而言,女性會比男性容易退化性關節炎,另外一方面,也常常聽到:生完小孩兩三年後,膝關節上下樓梯就變得不是很舒服,一般民眾常常會歸咎於是不是做月子沒做好,其實這就是Q角度變大的結果。Q角度變大,髕骨容易外翻,造成髕骨-股骨關節的外側受力與磨損過大,以致於上下樓梯的不方便。 

 黃鐙樂主任介紹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,可以讓髕骨-股骨關節外側的壓力在上下樓梯時瞬間變小,讓民眾在上下樓梯的時候,膝關節的壓力與磨損減輕,那就是:用「外八字」的方式(Toe-out gait)來上下樓梯。 

 所謂「外八字」走路,就是在走路的時候把腳上的大拇指朝向外側,並不是兩腳開開的走路,像七爺八爺一樣;而是在走路的時候把大腳趾轉向外側。這樣的走路方式,即使對於那些Q角度過大的病患,也能瞬間減少髕骨-股骨關節外側的壓力,讓關節的磨損減少。 

資料來源:
中央網路報 2016/8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