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照片

Album

下鄉健走-馬祖

2015/09/11 ~ 2015/09/13

「軍事重地、媽祖、海鮮」是我最早對於馬祖的印象,最近幾年,因為報章雜誌的關係,對於馬祖的印象又多了「藍眼淚和星沙」。對於一個從沒踩踏過馬祖土地的我來說,只能靠著報章雜誌和媒體的報導、圖片,自行在腦海裏拼湊出所有的景色畫面。
第一天,帶著興奮的心情飛到北竿,跟隨著導遊的腳步,在戰爭和平紀念公園,了解了當時戰爭的時空背景。在馬祖的第一高峰「碧山」,眺望著北竿機場和後澳村。漫步在「馬祖地中海」芹壁村中,欣賞著閩東式建築的美,品嚐老酒麵線的醇,聽著導遊述說著龜島和海盜屋的故事,以及鐵甲將軍的傳說。晚上跟著導覽員,觀賞到了馬祖新名產「藍眼淚及星沙」也看到了滿天星斗及銀河。
隔天,坐上交通船,告別了北竿,前往南竿。抵達南竿的福澳港,經由導遊介紹,才了解福澳港是馬祖前往各地航線的總港口。接著跟著導遊的腳步,先來到了媽祖巨神像,高28.8公尺,是目前世界最高的石雕像。來到了馬祖天后宮,才知道原來媽祖的靈穴在這邊,也了解了「登山怪傑」李小石先生和媽祖廟的淵源。北海坑道裡,刻畫著開挖坑道的辛苦,大漢據點及鐵堡,述說著當年戰爭的緊張氣氛。
在八八坑道裡,聞著坑道裡滿滿的酒香味!在馬祖酒場裡,品嚐著美酒的香醇。漫步在牛角村,聽著導遊解說廟與結構的不同。在枕戈待旦紀念公園,眺望整個福澳港。在民俗文物館,了解了馬祖當地的風土民情。當參觀完民俗文物館的同時,也代表著三天的馬祖健走,即將告一段落。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,來到了南竿機場。
在飛機上,望著這三天踏過的地方,期許自己還有機會,在一次踏上馬祖的土地。參加了這次的下鄉健走馬祖行程,不只讓自己多認識了一個鄉鎮,了解了當地的人文歷史,也讓自己的足跡在台灣的地圖又多了一個地方,也期待以後有機會踏上馬祖的另外兩個島「莒光、東引」,讓馬祖地圖完整的收錄在自己的足跡地圖裡。